close

■我們永遠不知道「明天」和 「意外」,哪一個會先到?──M型社會,你必須建構〔持續收入〕,來攤平人生風險

  


請記住,經濟頭腦是在解決經濟問題的過程中鍛鍊出來的。
──
羅 伯特•T•清崎(Robert T. Kiyosaki; 投資專家)

最近幾十年來理財觀念非常盛行,很多人都會定額儲蓄、 投資基金、股票或做好完善的保險規畫,認為這樣一來,未來就沒有後顧之憂。但是卻很少有人想過,他們正在執行的這些投資,都必須建立在一份「穩定的工作」 上!而且不管你的工作穩不穩定,收入持不持續,你的房貸、車貸、水費、電費等等的支出還蠻持續的!萬一你喪失原本主要收入來源時,別忘了你的持續支出還是 要繳,你花了半輩子辛辛苦苦營造的幸福未來,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全部破滅。

在電影 〈明日的記憶〉中,渡邊謙飾演一位廣告公司主管──佐伯雅行,他原本是老闆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,深 得賞識,但誰也沒想到,這個四十歲出頭的廣告奇才居然得到「阿茲海默症」(俗稱失智症),不管他曾經多優秀,對公司的貢獻有多少,老闆也只能遺憾的請他離 開公司。而為了照料丈夫和維持生活所需,他的妻子佐伯枝實子也只能拋下原本的貴婦身分,在友人驚異的眼光下,到外頭找一個勉強糊口的工作來養活一家人。


順境時要想想危機在哪裡

 

或許你認為這只是電影,但是這些事卻在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。大家真的不要以為只要平常做好準備,就可以掌控人生風 險,無後顧之憂。

像我有個好朋友,她先生原本是一家銀行的總經理,他們家的年收入 是平常家庭的好幾倍,生活也過得很不錯。可是這家銀行卻在不久前被其他銀行合併,而她先生很不幸的也被列在裁員名單中。

自從她先生被裁員後,成日鬱鬱寡歡,自閉在家裡不願意出去找工作,她只好自己開了一家早餐店, 靠一個月賺來的三萬元勉強支付平日生活費和小孩的學費。誰知道有一天她居然出車禍,腳必須打石膏三個月,也就是說,這三個月她根本無法做生意賺取生活費。

張小燕有一句名言:「一個明星要紅很容易,要紅一輩子卻很難。」

我剛出社會時遇到的第一個主管,原本是一家進口汽車的年度全國銷售冠軍,我問他為什麼要在最風 光的時候離開?

他認真告訴我,「人在順境的時候要想想危機在哪裡?我只是離開這個 看似很容易賺錢,實際上不會再讓人進步的地方。」

原來,他想到自己就算再怎麼努 力,每個月都可以賣掉十幾、二十台車,但只要到了每個月第一天,之前的業績就會全部歸零,他又得從第一台車開始賣起。十年、二十年或許撐得下去,但是三十 年、四十年後呢?或是當他發生什麼意外,沒辦法再賣車了,收入歸零後怎麼辦?

別 當自我滅絕的旅鼠

 
科學頻道有一次 提到一種生活在凍原地帶的旅鼠。

平常這些旅鼠會在春天時移居,尋找有穩定食物來源 的地方居住。在生活安定的環境中,旅鼠繁殖力提高,死亡率下降,可是當群體數量不斷增加時,旅鼠們會開始不分日夜,奮力朝著海邊移動。到了海邊,這些旅鼠 就跳下海,不停的往前游、往前游,直到過度疲勞而死亡。

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完全解釋 為什麼旅鼠會有這種「自殺」行為,不過科學家推論,這可能和旅鼠數目劇增、食物變少,造成旅鼠間的競爭壓力和精神壓力有關。

你看,為了填飽肚子所承受的壓力和循環,社會上的多數人類和旅鼠其實沒什麼兩樣。而且一旦有人 遭遇到前面幾個實例中所提到的任何風險,不管你曾經承受過或解決過再多的壓力都沒用,因為社會都會將你淘汰。

M型社會裡,窮人為了錢工作,中產階級為了錢更加辛苦的工作,而富人讓他們的錢及系統去工作。後來我也發現,M型窮人只要面紙不要印鈔機的心態,在選擇工作時其實已經表露無遺。

不 知道你有沒有察覺,社會上的多數人,而且愈來愈多人,已經開始過著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的生活,只為賺取一份「有做才有錢,沒做就沒錢」的固定薪水,大家的 精神壓力和競爭壓力也愈來愈大。

其實我並不否認,擁有一份穩定工作的確是一件能讓 人「安心」的事,但為了滿足這份安心感,卻已經讓人類社會陷入像旅鼠社群一樣的危機裡。

這 正是我重視持續收入的理由。

我們永遠都不知道「明天」和「意外」哪一個會先到,很 多事情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你永遠不知道眼前的薪水可以領多久,但是,如果你事先做好規畫,開始建構持續收入系統,萬一真的有一天你有機會用到它,就會知 道它的可貴,你一定會慶幸曾經為自己保留一份機會。因為只有真正能持續不斷的金錢收入,才是當你遭遇到人生風險時,將危機降到最低的優良保障。

 

■富人之所以有錢,往往來自從小的習性和環境教育

 

即使是小小的開銷也要警戒。因為,小小的洞,也會使大船沉沒。
──
富 蘭克林(Benjamin Franklin;美國科學家)

有一個爸爸很喜歡喝酒,每天工作前,他都會去鎮上的 酒館喝上一杯才上班。這天,天上下著雪,他和往常一樣走向酒館,但是走著走著,他總覺得後面有人在跟著他,回過頭一看,才發現跟著他的是自己年幼的兒子。

看到爸爸回頭,兒子興奮的大叫:「爸爸,你看!積雪這麼厚,讓我可以踩著你的腳印前進呢!」

爸爸心頭一震,心想:「如果再這樣走下去,他不就跟著我到酒館了嗎?」

從此以後,這位爸爸改掉了喝酒的習慣,再也沒有去過酒館。

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周行一說:「人一生的成功,是由一個個對的決策所累積出來的;是否能成功致 富,也是由一個個對的投資決策所形成。」

換句話說,當一個人沒辦法做出一個個對的 投資決策時,離成功致富就很遙遠。


「真正的財富」是無上限的


據說有一次,將麥當勞發揚光大的雷.柯洛克在接受訪問時,被問到當初是基於什麼心態決定要開放加 盟?

雷告訴大家:「如果麥當勞只是一家店,那麼,我就只是『一家店的老闆』。我可 以在這裡辛苦十年、二十年,也可以傳給我的小孩,換他來辛苦二十年、三十年。不過如果有一天這家店倒閉了,我們就什麼都沒了。但是開放加盟,卻使我成為一 名企業家,即使我不在,或是其中幾家店失敗了,甚至是我死了,還是會有源源不絕的錢流進來,沒有停止的一日。」

我 想,雷的意思,是要大家懂得放大格局,找到正確的、能建構持續收入的方向來努力。

真 正可以世襲的財富有一個特性,就是不管在額度或是時間上,都是不受限制的。這代表即使你離開了或過世了,這些財富依然會乖乖入帳,不會因為你不在,而使這 套系統產生變動。它並沒有期限或界線,只要系統還存在,收入就會一直持續下去,甚至還會倍增。

我 之前和一個當補習班講師的老朋友碰面,他提到自己現在一個小時的鐘點費是兩千元,一個月平均會有六十小時的課,加上一些獎勵金結算下來,每個月至少都有十 五萬以上的收入。然後他半開玩笑的問我有沒有覺得很羨慕。

「沒錯,你現在看起來收 入是比一般人高,可是如果有一天你感冒了,喉嚨發不出聲音來,當天的講師費不就全沒了?再說,你也不可能講課講一輩子,要是你不能講課了,收入不就歸零了 嗎?」

然後我對他說:「凡是不持續的收入,收入再高,都不值得羨慕。」

 M型 時代是個很奇怪的年代,窮人拚命工作賺錢,又為了節省開銷,花時間到街上來回拿免費面紙;或四處比價,看哪一家店的民生用品比較便宜。然而M型富人卻懂得建造永不斷電的〔印鈔機〕,輕鬆自若的讓財富生生不息。

   

 多 數人都認為,只要找到薪資高的工作,或是擁有投資、省錢的方法,就可以達到致富的條件。但是大家都不曉得,自己只是工作系統的一部分,主動權永遠都掌握在 別人手裡。萬一不幸被裁員,或意外喪失工作能力,不但失去收入,還要支付水電費、房貸、車貸等花費,就算你曾經有令人稱羨的年薪,依然會落入貧窮,而辛苦 營造的幸福生活,就在一夕間破滅。

 

現在可以轉換思維,改變收入結構,打造一台專屬自己的〔不斷電印鈔機〕。

 

文章節錄自< M型窮人只要面紙,不要印鈔機:M型富人建構〔不斷電印鈔機〕的祕密 >

作者:張景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ed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